二叔视角里的故事,当然有所局限有所偏颇,不要当真哦

叔父ooc严重~

老双璧亲情,养侄事记,微温启,慎入慎入

----------

在很多人眼里,我是个极为幸运的人,当然我也这样认为,蓝氏双璧出自我之手,不是我自夸,在玄门中没有几个人能够做到。

说我刻板也好,说我严苛也罢,不还是得承认我教书育人的能力,年年还不是会把自家的公子送过来。

自曦臣做了宗主,忘机得了含光君之名,我的任务也完全结束了。不用再去看堆积如山的公文,不用再参加大小议事,其实这些东西我很不喜欢,有的人对权力趋之若鹜,而我是真的很烦那些弯弯绕绕。当然,也有人说这是因为蓝家的宗主本就不如其他家族实权大,不过不管怎么说,还是教书更符合我的兴趣。

我是以为,从射日毕后,我只需要管管听学,理理古籍,没事种种草养养花什么的,说不定还能效仿一下隐世高士潜心参悟参悟天地之道日月之则,有精力的话出门看看什么高山袤原,趁人不注意做一些年轻时想做的事,也了一了行侠仗义的愿……咳咳,总之,应该不用再为族中之事头疼。

一则曦臣已经上道,二则忘机可以助佐。

一门两尊号,总不济还要我帮忙。

可明显,我想得太美。

我不是不知道忘机和那个叫魏无羡的小子有问题,忘机是我一手拉扯大的,他心里想什么我自然可以猜得七七八八。但对于此事,我只是旁敲侧击,寥寥几语点到为止而已。并非我不想管,而是我知道,不聋不哑不做家翁,况且棒打鸳鸯只会越打越紧,相反管得松泛些,他们自己就会出矛盾。

忘机是个有原则的人,鬼道两个字,他自然清楚有多重。

这不,俩人吵起来了,闹得不快了,有人还说他们相看两厌了……

唉,相看两厌肯定是说过了,估计是相互失望吧。

别问我怎么问都不问就这么清楚……谁,没一点年少荒唐事?

有些东西,可能一开始看上去美好,但时间久了就明白,不合适就是不合适,不能两利就是不能两利。与其相互折磨,不如一刀两断,痛只是一时,但对彼此都是一个交代。

之后你就会发现,曾经的什么不可能做不到放不下,面对现实的责任担当,时间的磋磨交替,你都能默默做到。

我从来都觉得,兄长逃不脱这个魔咒,虽是对兄嫂的感情,可其中混杂了太多和家族的置气。与其说是和兄嫂海誓山盟,还不如说是和族老的拉锯战。

若当年族老们听之任之,说不定什么事都不会发生。

然而让我没有想到的是,这一次,我完全意料错了。

那日夜里,曦臣面色慌张踉踉跄跄地闯进兰室,急不可耐地告诉我忘机独自把魏无羡带走,我脑子一下蒙了。

我以为一切将要结束,怎奈得是越演越烈。

曦臣立陈,说却不能让别家发现他们俩在一起,若是如此,忘机能否保得下一条命都是问题。他求我去请愿意帮忙的族老一起去找人,叨扰族老是不合适,但忘机一定必须由蓝家人带回。

曦臣考虑得很全面,事发突然但想出的办法也不失为适当之策,我想了想,死命凑出了平日里对忘机评价好和我关系尚好的三十三位族老,连夜拜托他们援手。

我们找了几天几夜,小心谨慎不敢闹出大动静,最终在伏魔洞找到了两人。

我没有想到。

忘机的眼神,竟比当年兄长更为决绝。他本就是话不多的性子,现在更是什么都不愿解释。事实就摆在那里,就是这样。

我当时确实是被气疯了,这么多年来的教养,这么多年来告诫不可因私情失据,竟然还会被一人迷了心智!

那一刻,对于兄长私娶闭关和对于他庇护魔头的怒气纠集在一起,我控制不了自己,强行想把魏无羡拿下。

忘机他……

我不知他为何疯魇,那些可都是他的长辈。他一贯孝礼有加,这一次却是如此妄为!

我执剑欲起,被曦臣拉住。曦臣苦劝,忘机这般已无从劝起,我再过去如若忘机动手,以后忘机该如何做人?还是让忘机冷静冷静,或许一切并没有大家想得那么坏。

我看着兄弟俩,一瞬间从他们身上看到了曾经,只是现在忘机是当年的兄长,曦臣是当年的我。

可……

唉,忘机,就算不论魏无羡是不是魔头,但……刚刚场景,他分明是对你无意啊。

我恨忘机为情不辨正邪,但更恨他的委曲求全,我教出来的卓卓君子,怎能如此低声下气!

我最后还是陪着族老们一起回去了,那一刻我身心俱疲,我不知道我到底教错了什么。明明是不想让悲剧重演,可悲剧却更为深刻地演在当前。

几日后,如曦臣所料,忘机回到了云深不知处,手捧戒鞭领罚。

知错,不悔。

我太明白这种态度,更清楚这种态度能轻而易举地伤到亲情的最深处。

三十三道戒鞭,惩出手伤长辈之过,曦臣在旁苦求,但不可能有转圜余地。

我后来才知道,那三十三位长辈,曦臣一一上门致歉恳求,但长辈们都态度晦明不辨,所以最后才求到的我。

果然,他们也是想起了兄长的往事,才彻底狠下心肠。

那日行罚,整个祠堂都充斥着血腥味,我亲眼看着忘机在非人的戒鞭下一声不吭,雪白的脊背绽出道道鞭痕。

戒鞭,一生不祛。

呵,我养出来的连城璧玉,却由我亲自染上裂痕……

穷通何其之残酷,作弄人每每纠结于心。

我莫名地想到,兄长当年行下诸事并未动戒鞭,皆因顾忌是家主,而老天爷偏偏把情关加诸不是家主的忘机身上,对蓝家太过苛刻……

可之后,我恨不得杀了曾经这么想的我……

老天爷真的……真的把情关又加在了蓝家家主身上……

魏无羡献舍归来,所幸污名洗刷,又是伏魔洞,还好魏无羡救了百家公子。我虽然有些不快,可忘机十多年问灵终偿所愿,儿孙自有儿孙福,我还是不管为妙。

我听过忘机戒鞭重伤之后的呻吟,见过忘机醉酒失态后的言行。无一处不是魏无羡那个小子,无一处不是对他的念念不忘。

忘机过不了这个劫,这么多阴差阳错让所有的事都有了了断,应就是天定姻缘。

而且,魏无羡,唉,怎么说也是个有能耐的人。

规矩什么的,他们俩自己管去得了。

忘机愁眉得展,处理了金光瑶的东窗事发,就该诸事尘埃落定。我带着蓝家人冲进了观音庙,所见一片坍圮,原是已经伏诛。

我正要和曦臣谈论之后的安排,却得到他颇有些不耐的言语。定睛一看,只见曦臣面容颓丧恍惚,一时间警铃大作。

这好像,也是我见过的……

我不敢胡想,不愿多想,看着曦臣匆匆离开。

果然,果然……为何……

封棺大典后,曦臣闭关寒室,命人把族务送到了议事厅。

我只感觉五雷轰顶,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到底是怎么开始的?

我恨自己竟然没有看出半点端倪,可金光瑶他明明有妻室,我又怎会往那里去想。更何况,曦臣一直是我最放心的人,至少在他成年以后……

我开始慢慢回想,仔细思量,逃难云萍,射日传信,三尊结义,修瞭望台……

不深究不知道,原来这十几年来曦臣生命中的大事,竟然件件与金光瑶有关!

或许是曦臣太让人放心,我完全忽略了掩藏在频繁清谈会下的不寻常,我真的只以为和瞭望台有关。

情劫好似诅咒,实在是,逃无可逃。

族老们第三次的大怒,冷不防出现了第二个闭关宗主,往事梦魇被全部提及。

没有人再会支持曦臣的自囚,忘机也因为自身的原因说不上话,只能一直跟我说,他的兄长对家族已很负责,能否容休憩。

忘机只要回云深,就会去寒室看曦臣,每次看完回来,都对我说曦臣太累。

族老们的施压我渐渐压不住,更有直接和曦臣交涉的。我本来也实在生气,然自从那回我进寒室听曦臣醉语,红着眼蓄着泪不住不断重复着“为什么不告诉我她是你妹妹”之后,我只有哑然。

曦臣,并非一时冲动并非一时想不开,而是情根深种。

家族容不得他如此做,他可能并不知道。

他不是兄长,不是忘机,他性格中带着的那点妥协,注定是族老放不过的软肋。

凭着这个软肋,曦臣早已无从选择。

我不懂,蓝家算是心怀黎庶的仙门世家,可直系子孙,却屡屡受挫。

或许,真的是对曾经托身佛门但背弃还俗的惩罚……

我苦笑地看着压在枕头底下被撕破一半的雅正集,扉页中的那个太阳花纹,是何等刺眼……

----------

FIN

再说一下,叔父视角,不免有些偏颇,我尽量站在叔父角度叙事,当然会有点偏心~

青蘅夫妇,忘羡,曦瑶都是超美的爱情,绝无黑之意,只是叔父对自家白菜们被拱了难免有些牢骚……别喷别喷哈

PS:

文里三对cp应该很明显,只是对于温启还是做了这样的处理。同人设定,我对于温启的设置在地府的温启篇里有,就直接沿用了嘿嘿。四对cp各有各的千秋,各有各的甜虐,人不同所爱之人自然不同,处理感情的方式也会不同,不过彼此都是彼此的心头血啊。

看到这里,给一个红心蓝手评论哦


评论(15)
热度(199)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