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岁涣,由@彦 提供的梗改编~但我估计写得让亲失望了

#训诫sp:蓝启仁/蓝曦臣

#训诫预警,训诫预警,不懂的请自行百度。设定下ooc极度,慎入慎入!

#TAG不妥请告知,立改立删

#私设严重,逻辑混乱,ooc特别严重!

----------

家主住所为私设,与原著有不相符之处,就当私设需要可否,前后牵扯太多,就不改了……

原著设置的固定寒室确实更好,只是我真不想大改了,见谅见谅

 

及冠礼一切具细参考科普视频和百度百科(我才不会说就是想码冠礼练练才写的这篇),冠礼里的醴和馔我写不下去了,就稍作忽略,考据党勿怪……

至于字的问题,不要深究了,就当仙门的字提早起了吧~

 

部分细节化用《大宅门》~

---------- 

姑苏蓝氏历代家主与别家玄门家主一个很大不同之处,便是家主并无面上的赫赫高权和优渥厚待。所有的尊卑有序,均潜藏在寻常的一言一行和融于骨的三千深规中,远不需表面的物什去强调,甚至于每任家主居所都没有固定的所谓风水宝地,而是继任前住哪继任后还住哪。反正云深讲究勿贪勿滥,所有居舍大小都差距不大,内部也差不多类一个模子刻出来的。尊卑在心不在形,家主尚且如此无甚要求,余者还有什么可抱怨的?

历任家主居所藏于众人居所中,从面上看唯一不同的是家主居所的正室内无匾,留匾的位置横悬着一木质卷云包边尺木,刻着字墨累累,当头“诫”字醒目灼眼,即便是外人抬头一见,也不由得会叹一句森森威严,不容轻视。

这就是蓝家特有的家主诫杖,既是权力的象征,也是示警的告诫。

家主为一家之首,宗门无人有权行责处,家主诫杖横于居所,算是时时提醒之意,如利刃悬于顶,纵使是最高权力一宗之主,亦须谨守规训,不得肆意擅专。

上行下效,上偏下倚。

规训甚严的蓝家之所以能承继百年训示未尝变味,没有步入不知多少贵门三代而衰的后尘,也有这样苛求规责的因素在。

不忘本源,不忘夙训。

自承继的那日起,不仅不可形骸怠慢,而且得更为谨小慎微。

其实蓝启仁思量再三放下戒尺,原因之一是自青蘅君逝后,蓝曦臣本人或许不觉得,但蓝家余者对蓝曦臣较之以往有所不同,蓝启仁也是如此,存着刻意维护即将承袭家主的颜面的心思。

另一个原因则是考虑到了家主承袭大礼上的行诫礼,用的就是之后将会悬挂时刻告诫家主言行的家主诫杖。

九杖临身,承荆楚之苦,念规责于心,方能执牛耳掌木铎,成宗门仙首。

 

如蓝启仁所说,第二日第三日的安排没有顾忌蓝曦臣的抑郁心境,而是密密麻麻地几乎填满了所有的空闲。

蓝家等不了蓝曦臣的心绪调整,百废待兴,恨不得是一日当作两日来用。蓝曦臣在蓝启仁那里碰了壁后,深切明白了其中的多方无奈,唯有认命听从对于他的所有安排与要求。

双十之年,再强装坚强能忘却伤痛,可怎么说还是有些勉强。蓝曦臣麻木地默念着及冠礼的规程,寄希望于能用繁文缛节的条条框框忽略满心的不适。虽是物是人非,但冠礼终究是冠礼,蓝家不想轻率,蓝曦臣自己也不能轻率。

重孝在身,冠礼中的华服衣饰尽去,从里衣至外袍,从缁布冠到爵弁,无一例外只有黑白两色,不似蓝曦臣小时候见过的那番鲜丽,意义颇重的冠礼,竟无喜庆之色,只剩无法忽视的凄冷。

对与礼的诸位,皆是如此。

由族老商议,正宾为族中资历最老的老长老,助佐的赞宾为作为执教的蓝启仁,前任家主的议事长老行动方便的均来观礼,整场冠礼于祠堂正堂进行,僻东房做更衣置备之用。

而主人席,放着的却是青蘅君夫妇的牌位,左右并置,看得令人心痛。

穿着里衣单袍的蓝曦臣迈进正堂瞥见牌位的一刻,只觉呼吸猛地一窒,那一瞬撕裂了所有的强装。

父亲曾许诺过……

可如今,什么都成为了奢望。

只能期待未知的人间天上,父亲母亲真能看到正在加冠的自己,真能还有所知有所感。

或者说,阴阳隔去的遗憾,能有慰藉之法,能有可偿之机。

吉时到,礼始。

赞宾蓝启仁下位,帮蓝曦臣起梳头挽髻,加簪著纚。这好像是叔父第一次为自己梳头,蓝曦臣突然间意识到。幼时不会打理的时候是女修帮忙,自己又早早学会自理,帮忙梳头这番看上去亲昵的动作,在一贯严厉的蓝启仁那里自然是不可能的。没想到叔父理顺青丝的手法可以这般轻柔,蓝曦臣有些诧异,算是伤感郁闷中难得的不同神绪。

所幸,还有至亲在侧。

有叔父,有忘机,还有蓝家的诸位血亲。

梳礼毕,老长老正式开行加冠。

一加缁布冠,始加元服。弃尓幼志,顺尓成德,介尓景福。

再加皮弁,乃申尓服。敬尓威仪,淑慎尓德,眉寿永年。

三加爵弁,咸加尓服。兄弟俱在,以成厥得,受天之庆。

三加已成,可称君子。

 

成冠礼后,理所应当是紧接而来的次日家主继任礼。

冠礼时观礼的只是蓝氏长辈,而家主继任却要告知仙门百家,发了不少的邀函。时局艰难限期太近,可蓝家名声在外,大多仙门还是派了使者来观礼,庆贺蓝家新任家主。

这是当此乱世的第三位年轻家主,几次三番的盛年宗主意外逝世,年轻少主匆促继位,清河,云梦,姑苏,五大仙门占其三。均是涉及基业黄钟的更替,均是有温氏的染指作梗,这样明显的吞并之心已非“昭然若揭”一词可解释,是分明的要百家归一,以温为天地之前唯一正道。

曾经以为的夸张其辞,曾经尝试过的劝阻抵抗,被接连的悲剧惊醒。

公无渡河。公竟渡河。

既已渡河,为之奈何?

不管如何,诸多仙门都看着几大家族的意思,任何的风吹草动绝不放过,就差从门人嘴里撬出是和还是战。是和怎么和?是战怎么战?

是嘴上说说,还是真会付诸行动?

如果说几日后的清河会盟是关键的重头戏,那作为会盟主要家族之一的蓝家的继任礼上,自然有想从大礼上窥探意向的家族使者,心照不宣地相互致意,再于观礼席入座

而在云深的所有族人甚至外门弟子,于吉时前全聚集于祠堂前,无论黄发垂髫,无论伤病有残,只要不是真的行动太过不便。

毕竟,这次家主承继大礼,不仅是本家大事,更处在风云际会的诡谲时局中。

承继,承前番之难,继家族之志。

除此外,更是因为血仇似海,不共戴天。

吉时到,老长老请来青蘅君牌位,于众开祠堂,领着一众长老在前,余者族人弟子在后,缓步入堂分立,置牌位香案于上。

旧家主猝世,举族哀恸之事,与会蓝氏诸人素服无纹,如雪芒反刺,灼得人心焦乱,抑愤难平。

老长老没有多说什么,只是聊聊几语宣布承继礼的开始,显而易见是把表明蓝家态度的机会留给了新一任家主。随着雅乐起,蓝曦臣身着素白单袍,在族人让出的宗堂中道缓步而行,纵然无饰无纹,亦是玉树出尘,乍看若神君下寰,卓尔难群。

敛袖矩行,难以让人挪开眼的,除却龙眉俊颜如画,更是眼神中透出的压抑不住的不平之气,似烈火烧灼,恨意胜血。

全然无了前一日的惆怅恍惚,猛然间转换出别样的坚定。

蓝曦臣端着礼继续挪步,昨日冠礼后看望因火烧之灾而伤病有残的蓝氏族人时的一幕幕惨烈画面不断在他此刻脑中浮现。有者金丹尽毁,有者双目受损,有者手足有残,有者肺腑内伤……遑论后山墓地的碑石新起,招魂幡连成新浪。

桩桩件件,亲眼目睹,无不是刻进骨里的仇恨。

遣他亲至慰问,犹如烈药当头,一霎间治好了所有的仿徨无措。

家仇,血债。

蓝曦臣不觉间双目已红,紧盯着父亲的牌位隐隐颤抖。

“行承继诫礼。”

掌行司礼的老长老玄道,神情肃穆非常,堂间无半分声响,庄重非寻常之日可比。

蓝曦臣闻言,绾袍而跪,双膝砸在青石板上,砸出声响。

“请诫杖。”

老长老向蓝启仁示意,后者颔首会意。不多时,老长老口中提及的“诫杖”交到了蓝启仁手上。诫杖两寸宽,四尺长,椿木新制。杖身除了卷云纹和“诫”字外,另一面还刻有承继者的名讳,为第几任蓝氏家主,时年时月时日为何。

“诫”字下有十七道平整刻痕,由议事的每一位长老亲手刻下,昭示新任家主将在十七位议事长老的辅佐下掌蓝氏权柄,扬先祖德泽。

“诫者一,垂衣拱手,不得动众劳族。”

诫词起,蓝曦臣深吸一口气,双手平举于胸前,掌心朝上。修道者重清心寡欲,治理宗门也多宣扬垂拱,这第一诫的就是双手。蓝启仁按礼起杖,清脆声间椿木咬进掌肉,染上浅红薄印。

顿时掌心如数针直刺,又化为万蚁抓挠,酥麻遍掌。

“曦臣谨记。”

愤恨填心下,蓝曦臣竟感觉不到半分痛楚,双手伏地稽首,以答诫训。

“诫者二,忠恕立治,不得截胫剖心。”

二诫诫胫,若为家主一宗之首,也绝不能暴戾专断。顺着诫词,跪着的小腿被砸下一杖,惊得杖下人喘息一促。

“曦臣谨记。”

“诫者三,背承恽责,不得问诸水滨。”

此番杖落于背,连落两杖,击肉声响骤变沉闷。蓝启仁加了分力道,算是着重告诫今后无论事大事小,再不能有推责之念。

“曦臣谨记。”

“诫者四,昧旦晨兴,不得髀里肉生。”

这一轮诫杖两记责股,身形依旧笔直如松,面容也是未有稍改,恍若疼痛未觉。别家使者见此,不得不暗叹蓝家规训非常。

“曦臣谨记。”

一样的回答,声音愈见坚定。

“诫者五,进退有据,不得言行失位。”

按照规矩,最后三下施行最重。坐稳家主位艰难异常,故诫杖直直地咬进两团软肉中,随着闷响钝痛侵袭,磋磨脑顶。蓝曦臣迅速调息,咬着牙咽下三杖狠责,身后霎时如同火烧,吃不住疼的软肉是可以感受到的肿起。

今后之艰难阻险,其苦其痛均不下这般荆楚之责。

承不住荆棘临身,又如何能披荆斩棘,领一宗首位?

蓝氏家主诫礼,就是为此而设。

“曦臣谨记。”

四字掷地有声,响彻宗堂。

家主袍披戴,家主印持手,奉香三拜,先祖泉下已知。

吾立血誓于此,报家仇,雪族辱,不成则生不可安,死不入坟。

天地同鉴,四方皆明。

同族的肃然和别家的诧然中,年轻宗主目光炯炯地望着前方……

----------

FIN

诫词编得我人都快傻掉了,原谅这个词汇量不够的逞强作者吧……真的不该开这样的文……给点红心蓝手评论可不?看我没有坑的份上……

 

之后的更新,先听听各位的意思~是欺负团子好,还是拍习武的学子涣好?还是年轻双璧一起被拍?喜欢拍重的,还是拍轻的?

 


评论(45)
热度(256)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