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名《涣大公子的特权》

#训诫预警,训诫预警,不懂的请自行百度。设定下ooc极度,慎入慎入!

#TAG不妥请告知,立改立删

#私设严重,逻辑混乱,ooc特别严重!

#沙雕向

---------- 

你问家主的大公子在蓝家有没有优待和特权?

当然是有的。

直系长子,家主承继人,用脚趾想想就知道和常人不会一样。

即便蓝家讲究一视同仁,可那是继承人啊,从小课业肯定也是按照继承人培养的要求来的,除了一般和我们一样要学的,自然还得加不少的小灶。

不说别的,据我所知,即使是开蒙的课,曦臣的教习夫子也是蓝氏内德高望重的鸿儒饱学之辈。说不羡慕是假的,人家身份摆在那里,那就是他该得的东西。

我和曦臣参加的是同一届的蓝氏内学,后来也是同一届的听学同窗,算是对这个问题比较有发言权的吧。年龄上我虚长他两岁有余,蓝先生对他的要求也着实高,早早的人还没完全长开就被塞进了繁重的书堆里,和我们这一批一起修学,毫无疑问是其中年纪最轻的。

曦臣从小就生的一副好皮相,性格也容易亲近,花不到半日就和我们这些年纪稍大的打成一片,竟没有半分怯场什么的,也不怕生,真是特别好相处。

到了内学学堂里,曦臣的特权确实是慢慢显现出来了。

蓝家对各方面要求都甚为严格,你去看山前的规训石上三千条家规就不难明白。条条框框的,管得那是严丝合缝,甚至,举个例子吧,连校服的长短大小都有规定,而且不能按照自己的喜好去裁剪。总而言之,是什么都得老实地按规矩来,不能任性随性。

学堂里,从候学开始,到下学为止,更是处于各位先生的督责之中,期间不允许父母亲眷私下探望,就是怕养成骄纵的毛病。中间的那一顿午膳也在学堂里用,统一的吃食,不能挑不能拣,大家都一样,要全部吃完不可浪费。也不知道是不是有意锻炼我们,内学时的午膳是真的不好吃,那素涩的滋味我现在回想起来还有阴影。其实那时候我们特别地羡慕曦臣,他是我们这里唯一一个不用在学堂上用饭的。我记得内学三日之后,曦臣便不在学堂用午膳了,每到午膳时分就能会他自己的房里用膳,等到午后课开始再来。唉,学堂的膳食味道那么差,曦臣年纪小估计是更难咽下,能回去吃些好的还真有些让我们眼红。而且我发现,每次午后的课,文课上曦臣都特别地聚精会神,武课上则是特别有力气,想是午膳添了些好菜合胃口,所以有这般力气。蓝家对吃食虽讲究清寡,但终究不会太为难年纪小的孩儿。

除了吃食,学堂的座位安排也有优待。倒不是说什么是不是直系长子这些东西,曦臣年纪毕竟小,个没长几岁的我们高,当然要把位子摆至第一排,否则被挡到了不是影响听学嘛。曦臣也着实优秀,不少先生都有所夸赞,对他也格外照顾。这个照顾也在情理之中,要我是先生,挨上这么个聪慧学生,肯定也喜欢得不行。偶尔有什么疏漏的地方,小惩大诫便可,无需像对付不自觉的学生那般狠罚,人自己知道对错。不仅如此,笔墨也多置备新的,坐席上也常有软垫,于公于私于情于理,有所疼惜优待自是必然。

哦对了,我最开始说的那个校服的事也是。蓝家的校服规制一样,就分了不同尺寸的几个板式,一点都不考虑细节处合不合适。很多时候,就看能不能套上,只要能穿就好,又不允许修补增改。什么这里松了那里紧了,只有自己难受的。和长辈们抱怨一下,还要被责怪,说什么校服就是按照最标准的身形制作的,不合适便是武功练得不够勤……唉,武课上,尤其是那紧巴巴的胫衣,流起汗来不知有多难受。可曦臣就不一样,胫衣改了宽松些的,动起来很是自如,真的是有特权。要是我的父母能同意帮我改改就好了,再一次发出羡慕的叹气声。

说到习武,那是最最让我羡慕的一点了。俗话说,冬练三九,夏练三伏。习武每天都要做,不可有一日的荒废。而其中的基础练习真不是简简单单能熬过来的,每次不搞出一身酸痛不可能。更难受的是一旬一次的考校,一届一起考校,甚是严格。考校的时候,所有人一起做动作,一个做的不到位做的有错,就细木条甩上来,不甩别的地方,偏往身后那个不可言明的地方揍。不仅疼,而且羞,当着众人的面这么公开罚……怨言颇多啊。可曦臣就不用受这般苦,他若是有什么没有做好,我亲眼见着的,先生快甩到身后软肉还会中途停下来,放轻不少力责到背上……羡慕啊羡慕,顾忌到他是未来家主,即便是责罚也保着他的颜面,远不必受此苦。跟你说句实话,我羡慕得……真的快嫉妒了。

啊,聊得好多了,时间也不早了。我透露的应该不少,千万别告诉别人是我说的。

特权归特权,优待归优待,可曦臣毫无疑问出类拔萃,多宠些多疼些完全能理解。不说别的,就单这张脸,要我是管教他的长辈,他但凡一瘪嘴,我可是什么重话都舍不得说了咯。

 

----------

真相揭露:

Q1:涣团子涣团子,为什么你的午膳可以回屋里去吃啊?

涣团子:呜呜呜。

真相:每当午膳,寒室的小杌子上会半趴着个白白嫩嫩的团子,胫衣被剥下颤悠悠地跪着,听着自家老叔数着上午先生们记下的过,以及各个要点的考校。错一个,戒尺责软肉三下。责完才能用午膳,午膳与众学子无异。望着热乎乎的菜,饿着肚子不能吃,还得先挨打……

 

Q2:涣团子涣团子,为什么只有你的坐席上有软垫?

涣团子:呜呜呜……

真相:某个部位肿了还要上课,只有……

 

Q3:涣团子涣团子,为什么你的胫衣特制宽松了?

涣团子:呜呜呜——

真相:咳咳,肿得太胖了,胫衣绷得太紧,太不方便运动了!

 

Q4:涣团子涣团子,为什么习武课上你不用挨pp揍?

涣团子:呜呜呜!

真相:习武课上的先生早就看出来涣团子某些地方总是肿着来上课的,不能再罚了所以才换地方罚。不过,其实每次这样的错,回去很可能还是要被老叔再罚一顿的……该挨打的地方,总少不了被打。

----------

给点红心蓝手评论

下回更新预告:

a 升级版《止啼》(边擦边哭委屈涣+怎么治好哭病+抹额的意义,四岁小涣)

b 《遥夜》(云梦落难曦瑶的谈心,起因瑶被拍,涣劝慰,提及幼时往事,往事中为挨拍的团子涣)

写的顺序,看各位的意思和之后写哪个顺?


评论(37)
热度(227)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