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却有忘机友(3)

忘羡子轩被关,江澄动怒,依旧教化司。

人物属于墨香,原著情节属于墨香,对情节有引用借鉴,有曦瑶、轩离、追凌线,触雷慎入

ooc属于我

----------

黄芦岸白蘋渡口,绿柳堤红蓼滩头。虽无刎颈交,却有忘机友,点秋江白鹭沙鸥。傲杀人间万户侯,不识字烟波钓叟。

——白朴《沉醉东风》

 

年轻仙君通身凌厉之气尽显,浑然无有寻常家规约束下的平和内敛,琥珀色的眼眸直对上温晁恃势骄横的目光,没有一星半点的畏惧,强硬得好似自己并不身处人质的境遇。

温晁早就做好了世家子弟会出现不服管教的准备,看有人沉不住气反而给了他处置的借口,温晁不怒反喜,饶有兴致地慢慢走下台阶,敛敛绣着太阳纹的衣袖。

“哦?被人传得几乎人尽皆知的蓝氏双璧,连个书都背不下来?我手下不识字的多看几遍也会背了。什么文德兼修,我看就是徒有虚名!”温晁毫不吝啬辞令地诋毁,“现在看来,就不过是个绣花枕头而已……”

岐山射艺大会因为他和大哥温旭难有佳绩,事后被父亲温若寒好一顿斥责,如今差不多照搬照样的一大段话,温晁一股脑儿全倒出来送给了蓝忘机,心里一阵愉悦,报了仇般的神清气爽。

反观蓝忘机,神色却没有任何改变和波动,依旧是面无表情,仿佛温晁骂的根本不是自己一样。

“我刚刚说过,背不出来的就得到炼火狱过上一夜。”温晁用手指着蓝忘机,“炼火狱条件是艰苦,我也不想一上来就罚人。可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也为了让大伙儿好好地接受教化,我也只能按规矩办事,以儆效尤。”

“悉听尊便。”蓝忘机依旧不为所动,伫立在原地还是一身傲骨。

温晁看着他这样,心里有点发堵,高声道:“现在骨头想硬就硬着好了,哼,等一夜之后,我就不信你不服软!下一个,我想想,那啥也爱出风头的,就你了金子轩。”

被突然叫到,金子轩一怔,知道是温晁刻意为难,就是要和自己过不去,也没好气地承认道:“我也背不出来。”

“你也是个蠢的?”温晁冷笑一声,“一个两个的都歪瓜裂枣,就没个稍微带脑子会记东西的?”

“给的时间太少了,而且书还……还那么……厚……”聂怀桑忍不住嘟着嘴吐槽,算算蓝家金家都被点到,马上就得轮到自己,可一见温晁瞪着他,后半句话说得越来越轻,默默地蹭到就近的魏无羡身后藏了起来,还不忘用折扇遮住了整张脸。

温晁对躲躲闪闪的聂怀桑没什么兴趣,他身前的魏无羡才是那个射艺夺魁的讨厌家伙,刚好又是一个可以报仇的好机会。

“那我们的魁首。他俩背不出来,你总没有理由背不出来吧?”温晁咧着嘴恶狠狠地笑道,“背不出来你就是故意蔑视岐山蔑视温家,那可没有关炼火狱那么简单!”

“背背背!”魏无羡忽略身边江澄的眼神警告,大咧咧地上前,“我能背。”

这倒让温晁惊讶,强调道:“不准错了字。”

“咳咳。”魏无羡清了清嗓子,明着讽刺温晁,“温氏先祖有云:仗家世欺人为非作歹之徒,杀无赦!”

“你!”温晁急了,“竟敢胡说,来人哪……”

“我可没有乱说,”魏无羡把书册摊开,“这句可是你家第一人温卯说的。白字黑字都在上边,你竟然不知道?作为温氏子孙不知先祖名言,是不是罪加一等?”

“魏无羡你小子……”温晁脸涨得通红,本想折辱这些不知天高地厚的世家子弟,没想到竟然被魏无羡大庭广众之下三言两语反将一军,手下的温家修士虽然不言,可还是让温晁觉得头皮发麻,仿佛所有人都在指责自己的无能,像个丑角令人难堪。

自从来到教化司,江澄就一直秉承着不惹事的准则,看到蓝忘机和金子轩在第一天就忍不住和温晁对抗,既为他们担忧又恨他们没有耐性。而现在作为江家门生的魏无羡语出惊人,更是胆气过人地抒出众人心中所想,虽然听起来畅快,可江澄忧心尤甚,生怕温晁一个不开心就把魏无羡怎么了。

毕竟不管怎么说,金子轩是兰陵继任者,蓝忘机是蓝家直系公子,再怎么着温晁也会顾及点面子,但是魏无羡,如此抢着做为大家打抱不平的出头鸟,江澄真的没有自信可以全须全尾地保下他。

“好啊,一个个的,反了你们。”温晁说不过魏无羡,只有拿出杀手锏,“温逐流,把这仨小子都给我关到炼火狱里去。等等,姓魏的关到地下的水牢!我就不信治不了你们!”

“诶,温二公子你这就不讲理了。背不出的要被关,背出来的也要被关,那我们到底是背还是不背呢?”魏无羡继续无所畏惧地戏弄温晁,“既然要好好学习教化,就不能只背温二公子会背的《温门菁华录》部分。或者是说,温二公子也觉得这本《温门菁华录》里有些是不值得背的废话咯?”

“你……”温晁气得浑身发抖,“你倒是伶牙俐齿……温逐流,愣着干嘛,还不把他们带走!不准给他们送任何吃的喝的,跟狱卒说一声,也不准他们休息!”

“你气我就气我一个人呗,干嘛还要带上蓝二公子,哦,还有子轩公子啊?”魏无羡单手转着《温门菁华录》,“也忒小心眼了些。”

“带走!”温晁咆哮道,“剩下所有人,把书抄十遍,抄不完你们也不准吃饭睡觉!”

语毕,气鼓鼓地甩袖离去。

“十……十遍?”聂怀桑瞪大了眼,“这怎么可能……”

“怀桑啊,温晁就是不想让你们吃饭休息而已,所以找那么个由头,你还真要去抄?”魏无羡拍拍聂怀桑的肩,转身被温家修士带走,“等你真的抄完十遍,温晁就得说还要抄二十遍了。”

等魏无羡,蓝忘机和金子轩三人都被带走后,剩余的温家修士把众人赶到了一处类似学堂的屋里,四面牢牢反锁上门,告诫众人抄完书方可出门。

等锁完门的温家人也离开后,人群突然炸开了锅。

奇怪的是,被胁为质,很多子弟门生此时不是温家什么,倒是出奇一致地指责起魏无羡来。

“这江家人怎么这样?自己惹祸得罪温晁就算了,还连累我们一起受苦。”

“是啊是啊,那么厚一本书,没他那么多话哪有这样的事?”

“我今早都没吃东西呢。现在连晚膳都没着落了,真是惹祸精,少说两句会死啊……”

“就是!都怪魏无羡!”

……

当金凌眼睁睁地看着没有佩剑的金子轩毫无抵抗之力地被温家修士带走的时候,说实话心里还是有那么一点点怨魏无羡惹恼温晁的,但听到周围人自说自话地把一切责任推给魏无羡,对实际上的始作俑者温家敢怒不敢言,金凌不禁想起回溯前那些只会逞口舌之能的碌碌众人,不由得怒火中烧。

因为凿凿的肆意之言,不做任何分析的推脱嘴脸,间接害死了夷陵老祖,也让他小叔做的一切利

事化为乌有。

人言可畏,三人成虎。

捺不住性子的金凌冲过来,红着脖子正要反驳那些只会欺软怕硬的嘴脸,江澄竖眉一瞪,一改先前谨小慎微的态度,高声斥责,一瞬间让金凌看到了后来三毒圣手的影子。

“你们这群人,是温晁无理取闹让我们抄书,跟魏无羡有什么关系?”江澄吼道,“你们那么有本事的话,告诉我,谁能做到在不到一个时辰的情况下把这全本书从头到尾一字不落地背下来?站出来啊!这分明就是温晁刻意刁难,你们该庆幸没叫到你们。”

“可是魏无羡他惹了……”

“呵,他惹了温晁所以你们觉得今晚才会没吃的?”江澄气极反笑,“我告诉你们,来岐山的江家子弟就住在温氏的庖屋附近,今天早上别说是菜,连柴火木炭就没进过。人家温家一早就不打算今晚给我们吃的了。今天不来个下马威,更待何时啊?”

“这……”

刚刚几个高声言论的人纷纷低了头,一为江澄的态度,二为江澄话里的道理。

“我们现在被温家挟持,都是一条船上的人,以后会怎么被温家刁难都还不知道,倒是先开始内否。”江澄冷哼一声,“让温家知道,怕是睡觉都能笑得乐出声来。”

江澄几句话一出,顿时鸦雀无声。

“那个……”金星雪浪袍的人堆里突然走出了一个女修,正是小名绵绵的罗青羊,“我们金家随身带着些吃食,可以分一些,今晚凑合还是过得去的。”

“哦,对,聂家也带了!”聂怀桑高举着折扇道,“是清河的饹馇,没吃早膳的过来拿呀!”

“都是从家里出来的,哪家会不带东西?”江澄没好气地道,“不用分给他们!”

“额,”怀桑挠了挠头,“对,蓝家的各位师兄师弟们,先给你们……”

一路上,聂怀桑多多少少听说了云深不知处的事,算来算去,蓝家子弟才是处境堪忧。

“聂二公子客气,我们不用。”因为为首的蓝忘机被带走,又是亲身经历过火烧云深的残酷,蓝氏子弟们不由得担忧其蓝忘机的安危,根本没有心思去管吃食这种小事。

“你们在这里担心也是无用。”聂怀桑劝道,拿着饹馇硬塞到蓝家人的手里,也不忘多给金凌一份,“曦臣哥和我大哥交好,我们两家何须分彼此,没有客不客气之说。你们照顾好自己身子,才更有精力想办法救忘机兄。”

确实,在这里站着担心根本无用。

虽有回溯前的经验告诉自己金子轩应该无事,但金凌实在担心因为自己的来到从而影响父亲的命格,亦不愿由着父亲受苦,他必须找个机会,想个法子救出金子轩。

----------

TBC

PS:提前几章说一句,我这人很怪,喜欢哪个角色就会虐哪个角色……后边如果出现高虐情节的话,只能说明我对ta深深的爱啊

评论(26)
热度(542)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