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丕&司马懿,注意避雷,万望慎入

众cp谱诗经,各种热门冷门西皮各种北极圈极寒地

同人设定,切勿较真

----------

殷其雷,在南山之阳。何斯违斯,莫敢或遑?振振君子,归哉归哉!

殷其雷,在南山之侧。何斯违斯,莫敢遑息?振振君子,归哉归哉!

殷其雷,在南山之下。何斯违斯,莫或遑处?振振君子,归哉归哉!


建安十三年,我迫于压力,不得已真正步入这看似繁华却也危机暗伏的皇城。

曾经的可笑做作,转眼就变成他人口中的谈资笑柄,冷眼嘲讽,不想却是我自己选择的最艰难的路。

文学掾,多年蛰伏,换来的更多是猜忌。

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一份刻骨的孤独,寒冷得让人清醒。

你的恭敬本应和其他人一样,尊师重道的规矩才使得一句“先生”后有那么一丝殷切的味道。

却不料,无意的四目交汇,我窥见你眼中的诚恳和执着,以及,我不能忽视的,一定会掩藏在这份优良品质下的野心与霸气。

我太明白这种伪装,外表懦懦却心怀计较,甘于人下为的却是有朝一日一飞冲天。

我仿佛看到了自己,像是孤狼在黑夜中听到一声不羁的嚎叫。

亲切而熟悉。

我自不会像刚出道的热血谋士,满腔热血倾力投奔给心目中的主公,我没有这样的性格也没有这样的资格。

我只会在一边审视,看看这让我觉得是同类的公子到底是否真的值得押注。

我一直以为,是我掌控了一切,是我做出的选择,为的是司马氏一族保一世安稳荣耀。

万万没想到,当我选择成为你的幕僚之时,我竟已是以命相谋,一生作陪。

一如我一贯痴笑的可怜谋士一般。

而我当时,却也是更傻的,浑然不知。

相煎何太急,我看到的一位属于真龙的睿智和帝王的狠绝,看到你成功时所显露的天生霸气。

你确实,能胜任大魏之主。

黄初,那个只属于你的年号,我欣慰地看着你睥睨天下,放眼九州。

骄子天成,俨然九五之尊。

我第一次甘心臣之辅之,将野心暗藏。

因为我难以忘怀,你曾不顾身份卑微地为我请命,即使这之中有那么些所谓的权谋利用,但我确信,你对我的重视已经远远战胜了我的防线。

夷陵火光后,你不顾一切伐吴。

我不懂这份莫名其妙的冲动,可在无功而返后的嘉福殿,我恍然明了,却痛彻心扉。

你已知天命,用了最后的力气见了与你爱恨难算的四弟,了却平生心愿。

可你是否想过,我内心苦楚?

那一日,你又把我当作了当年的仲达先生,托付家事,不只于曹睿,甚至于细到郭后。

你把我当作了长者,说伐吴为的是了却你父亲的心愿,亦是为了自己可以一朝雪名天下,让后世记住你的统吴,而不是夺嫡。

你无奈地笑笑,问我自己是不是一事无成,后世又会如何记载这位大魏的开国皇帝。

我不知道后人会怎么评价,但这和我没有关系,我只知道,你是我唯一愿意倾力相佐的主公,我唯一的子桓。

不,陛下,你绝不是一事无成……

那朕,就放心了……

黄初七年,文帝崩,葬首阳陵。

正始十年,高平陵上的一位古稀老人感叹,二十多年,终于是负了那个人。

你走的时候,风华正好,待到我离开这人世,苍苍白发。

我自知有负于曹家,有愧于魏祚,但我还是遵循当年之约,与你同葬首阳山。

古有伯夷叔齐,今有你我君臣二人,虽无伯夷叔齐懿德,我只愿能身后相赎。

陛下,公子,子桓……

首阳山下,可愿,再见懿一面?


评论(3)
热度(16)